今天幫一位醫師(62歲)上重訓時,他問我:是不是年長者不適合練重訓,因為肌肉沒有年輕人多。
我告訴他:重訓的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肌肉,並沒有分男女老少。若一直有持續運動的年長者,其肌肉量並不會比年輕人少,重點在於你做了沒?

重量訓練有助老化肌肉回春

加拿大一項研究再次證明,運動確實是保持青春的泉源,特別是重量訓練,對於已趨老化的肌肉組織確實有「回春」作用。

安大略省麥克麥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塔諾波斯基醫師以二十五位六十五歲以上、身體健康的銀髮族為對象,讓他們每周接受兩小時重量訓練。經過六個月後,再拿他們的肌肉組織樣本,與接受同樣訓練的一群廿歲出頭男女的樣本做比較。

根據研究,在接受重量訓練之前,這群老人的肌肉組織比起年輕族群,要衰弱了百分之五十九,但在六個月訓練後,這群老人的肌肉強度增進百分之五十,比起年輕族群,衰弱程度縮小到百分之三十八。⋯⋯

塔諾波斯基表示,經過訓練後,這群銀髮族的體質已幾近恢復到年輕人的一半,不僅原本隨著老化而損壞的基因和細胞,都完全恢復,衰老的肌肉也恢復到與一般成年人相去不遠,若干老化跡象都因此扭轉過來。

這項研究成果刊載在五月廿三日這一號的網上期刊「PLoS One」上。據一對參與研究的七十餘歲老夫婦表示,這項訓練讓他們精力充沛,一開始還不明顯,等到三、四個月後,就會明確感受到其中不同。

研究人員認為,重量訓練能刺激肌肉製造健康的新肌肉組織,讓它保持年輕。

卡加利大學運動暨健康生理學教授海波表示,這項研究再次證明,保持運動習慣可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和健康。

事實上,在這項研究結束四個月後,研究人員也曾針對參與研究的這批老年人做追蹤調查,雖然其中大多數人都未再繼續到健身房接受正式訓練,但多數人仍會自己在家做運動,或以舉起罐頭等簡易方式來保持運動。

塔諾波斯基說,在追蹤研究中,這群老年人的肌肉質量依然相同,這也顯示,運動永遠不嫌晚,即使不在健身房接受正式訓練,只要保持運動習慣,都會獲得顯著成果。
 
輕適能運動空間 體適能規劃師 LAUR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適能運動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