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橋式  

普拉提斯的五大元素

 

相信大家在看過上一篇文章後,對於普拉提斯還是有些不瞭解的地方!

 

我在這裡再幫各位整理一下囉。

 

 

首先呢,我必須再次強調一次普拉提斯『最~最~最~強調的五大元素!』

 

 

1.呼吸(Breathing)

 

為什麼強調呼吸的重要呢?普拉提斯所強調的是『胸式呼吸法

因為胸式呼吸法藉由胸腔擴張,強迫喚醒身體內小肌肉的啟動(包含腹橫肌、骨盆底肌、旋轉肌袖...等),屆以保持軀幹的穩定,進而強化核心肌群。而且此種呼吸方式可以讓空氣進入肺部底部,增加整個肺部的換氣率。

 

而『胸式呼吸法』怎麼操作呢?

首先~我們採坐姿或仰躺姿,在吸氣時想像我們的胸腔像一個鳥籠一樣,會往四面八方打開,吐氣時用嘴巴慢慢的把空氣給吐掉。如果還是沒辦法感受到的話,可以用雙手至於肋骨兩側,吸氣時雙手會慢慢地打開,吐氣時雙手便會慢慢靠近囉!!

 

但是!!!

因為普拉提斯還有強調『本體感覺』,所以如果能不用使用輔具就盡量不要使用輔具唷

 

 

2.骨盆的擺位(Pelvis Placement)

 

為什麼骨盆的位置會如此重要呢?骨盆的位置會影響到整個腰椎的曲度,我們的脊椎原來就一個自然的S曲線,如果腰椎沒有在這個曲線上面,容易讓我們的腰椎承受過多的壓力,久而久之慢慢的就會出現一些下背痛的情況產生。

而且呀,如果以站姿的角度來看,骨盆承受了整個脊椎、上半身的重量,所以如果骨盆維持在自然的姿勢(nature)的位置下,可以達到最佳的吸震效果,骨盆其實就像整棟大樓的地基,當地基正了,整棟大樓才不會歪斜囉。

 

而怎麼找到『骨盆的nuture位置』呢?

我們採仰躺姿,雙腳曲膝找到最舒服的位置,藉由前面所說的呼吸方式,吸氣的時候做骨盆後傾,這時候我們的腰椎段會緊貼在瑜珈墊上,吐氣時將骨盆前傾,這時我們的腰椎段會離開瑜珈墊很多很多,接下來慢慢地做到角度最大後,找到最大角度的中間值,即為骨盆的nature位置囉。

 

 

3.胸廓的擺位(Ribs Placement)

 

肋骨中有幾根跟胸椎是相連的,所以在正常的情況下,可以藉由肋骨的位置來多胸椎的角度,可以藉由仰躺姿,雙手同時往頭底上延伸到最大角度,藉此觀察肋骨的位置,如果肋骨不穩定的話,可能為胸椎的曲度度是有需要調整的。

 

 

4.肩胛骨的活動與穩定(Scapulae Mobility & Stability)

 

肩胛骨為人體較為特殊的關節,為服貼在肋骨上,肩胛骨的動作為在肋骨上面做滑動,所以肩胛骨內的肌肉是很重要的,不論是肌肉的張力、協調以及柔軟度都是非常重要的。這將會影響關節的穩定度,只要缺少,可能會造成肩膀的損傷。

 

 

5.頭部及頸椎擺位(Head & Cervical Placement)

 

上面說了這麼關節的nature位置,最後頭部當然也必須在正常的體位上面囉,可以藉由兩眼睛的高低位置,兩耳與肩膀的位置,甚至於下巴的姿勢來做判定。我們可以拿一條鉛錘線,來觀察我們耳朵跟肩膀位置唷。

 

 

五大元素是普拉提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當然大多數人訓練前可以比較沒有辦法體會,所以必須經過不斷的練習,身體自然而然一定會給我們回饋,這才是普拉提斯的最終目的唷,讓我們體會所有關節的nature位置,能夠自然的運用小肌肉,保護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掉許多的傷害,使我們運動的更加的安全又有效果

 

曾經有幾位媽媽跟我提到,老師~我在上完你的課程之後呀,平常在家裡做家事時,因為慢慢地知道軀幹怎麼樣去用力,竟然閃到腰的情況不見了!!所以呀~知道普拉提斯的好處囉,歡迎大家一起加入普拉提斯的行列囉

 

 

我是Caspar,我熱於教學

 

歡迎大家有任何運動相關的問題都可以來跟我討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適能運動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