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拉提斯    

喚醒小肌肉~普拉提斯!

 

在上課的同時,很多學生問我:『普拉提斯瑜珈是一樣的嗎?』

 

我必須在這邊說!

不一樣~

不一樣~

肯定不一樣~~

 

兩者最大差異在呼吸!普拉提斯強調的是『胸式呼吸』,而瑜珈則重視『腹式呼吸

 

主要依據訓練的目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呼吸方式

 

胸式呼吸的好處是什麼呢?

 

普拉提斯強調呼吸時藉由胸腔擴張,強迫喚醒身體內小肌肉的啟動(包含腹橫肌、骨盆底肌、旋轉肌袖...等),屆以保持軀幹的穩定,進而強化核心肌群

 

 

北市萬芳醫院的復健科醫師指出:核心肌群是身體非常重要的肌肉群,負責保護脊椎,維持軀幹的穩定。他將脊椎比喻成支撐帳篷的中心柱,核心肌群則是穩定帳篷的鋼索,下背痛的問題就出現在鋼索(核心)不穩,失去了穩定柱子(脊椎)的功能,而造成下背痛。

 

傳統上的治療不外乎打針、吃藥、熱敷是電療,雖然可以減緩我們的疼痛,但是時間一久可能又會復發,而普拉提斯能有效的訓練核心肌群,甚至於可以藉由這些動作慢慢的增加我們關節的活動度,進而改善體態,達到矯正姿勢,恢復健康體態。

 

 

誰適合普拉提斯呢?

 

答案是:任何人!!不論男女老少,通通可以選擇普拉提斯,但還是有一點必須提醒,有下背痛、脊椎疾病或是骨質疏鬆等的特殊族群,還是必須經過專業的體態評估再決定是否適合唷!

 

普拉提斯的體態評估:

再針對特殊族群的訓練前,必須先經過體態評估,才能確保所有學生的安全,並且經由此動作知曉所訓練的學員哪部位的骨骼並非在正確的體線上,藉此矯正體態。

 

 

普拉提斯的五大原則:(這是精華)

 

1.呼吸(Breathing)

2.骨盆的擺位(Pelvis Placement)

3.胸廓的擺位(Ribs Placement)

4.肩胛骨的活動與穩定(Scapulae Mobility & Stability)

5.頭部及頸椎擺位(Head & Cervical Placement)

 

 

普拉提斯主要鍛鍊使較深層的肌肉,而不是表層的大肌群,因此不會有金剛芭比的問題,反而可以幫助我們把線條修飾得更細長,此外,普拉提斯強調平衡,矯正因不良習慣造成的傷害,還可以增強免疫力、提升血液循環,能有效地改善氣色和膚質唷。

 

 

看完這些普拉提斯的好處~讓我們一起加入普拉提斯的行列吧!

 

 

我是Caspar,我熱於教學

 

歡迎大家有任何運動相關的問題都可以來找我討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適能運動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