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背痛是一種骨骼肌肉系統疾病的統稱,常發生在許多久坐及勞動工作者的身上,也是造成許多勞動者因病缺席工作的原因之一。
訓練人員教導患者以伸展、正確姿勢的衛教、及腹背部大肌肉群的肌力肌耐力訓練為主。但近年來模式開始轉向核心肌群的穩定性及神經肌肉控制的理論,學者提出腰椎穩定性運動最重要,也認為下背痛患者在軀幹的深層肌肉如腹橫肌及多裂肌。
腹橫肌與腹內外斜肌分別位於軀幹的前侧與外側,這些肌肉的收縮會產生腹部內部的壓力,形成對腰椎及軀幹的保護及穩定性。
胸腰筋膜及多裂肌提供腰椎維持正中位置及腰椎穩定性,目的是承受下肢動作時地面給的反作用力、及將反作用力經由腰椎及骨盆將力量移至上肢。
許多研究提及腰椎穩定運動訓練可以改善腰椎核心肌群的神經肌肉控制能力,更有研究證明下背疼痛者接受懸吊運動訓練之後,在腰椎動作覺上有顯著改善;在接受腰椎穩定訓練後,執行動作時在腹橫肌及多裂肌預先活化的能力也會增加。
 
 
除此之外,位於背部的胸腰筋膜含有豐富的本體感覺受器,能在運動平面不穩定狀況下刺激越多,使得在接受懸吊系統進行腰椎穩定運動時,下背痛者的動作表現更佳。
懸吊訓練能降低疼痛、改善生活功能、及提升生活品質,且在追蹤兩年後亦有維持的效果。


我是Sharlene, 一起來懸吊一下吧:)
 
參考資料來源: 張曉昀何賢貞 林志峰 林政毅(2011)。  六週懸吊系統運動訓練對慢性下背痛患者之療效 中山醫學雜誌,  22(1),43-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懸吊訓練 下背疼痛
    全站熱搜

    輕適能運動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