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構成生命的三大要素就是 陽光、空氣、水。

也常說「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雖然是廣告詞,但也是被廣為流傳。

妳真的了解「水」為什麼這麼重要嗎?妳知道他在身體中扮演什麼樣角色嗎?

運動時,他又是怎麼幫助我們呢?快來一起看看吧!

5044.jpg

水占身體比重的70%,運動時身體中的液體除了調節體溫,幫助肌肉運作之外,同時還要代謝運動時生的廢物。當在運動中大量流汗之後,身體的電解質包涵:、鈉、鈣等等也會跟著汗水排出體外,當身體缺少這些電解質之後,就會帶來身體的疲勞,更可能造成肌肉的抽筋,所以不論在運動中或運動後,適時的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就相當重要。

1471.jpg

運動時,根據天氣和個人排汗量的不同,補水的策略也不一樣,一小時內的運動若有大量排汗,建議15-20分鐘少量補水,每次約100200ml左右。若是運動時間超過一小時,甚至更久,就要混合補充運動飲料來補充流失的鈉,若是加上運動強度很大的情況下,就會需要適時補充鹽錠來平衡身體內的礦物質。如果一小時的運動過程中,身體並沒有大量流汗,那在運動中也不需要刻意補充水分,可以在運動後適時喝點水就行了!但是,上述也提到了,要根據運動時環境地天氣和每個人身體代謝來決定應該要在運動中喝多少的水。

總結來說,運動過程要盡量不要讓嘴巴感覺到乾澀或口渴,定時多次少量的補水策略較為適當,可以預防下一階段運動的身體疲勞,持續保持較好的運動表現!

 

 

(輕適能運動空間XUp吃沙拉 合作撰文)

arrow
arrow

    輕適能運動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