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bata  

最近非常火紅的話題『TABATA訓練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在上篇發完之後,我消失了一段時間啊!

 

沒錯~這篇文章真的是難倒我了,如果寫錯一些些,肯定會造成許多訓練上不必要的傷害!

 

 

首先,我先稍微解釋一下『間歇訓練』!

 

間歇訓練』為什麼會燃燒更多的體脂肪呢?原理在於短時間內讓身體從事強度較高的訓練,身體便會越快的消耗掉熱量,同時也可以燃燒掉體脂肪!

 

然而『間歇訓練』百百種~『TABATA訓練』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唷~

 

來說說『TABATA訓練』,起緣於日本大學的教授,在實驗中,將受試者分成兩組

 

Test1:每週運動五次,每次為一個小時的中強度運動(有氧佔大多數)

Test2:每週四次的TABATA訓練

(重點來了!這兩組人還是有正常的規律運動~正常的規律運動~正常的規律運動~

 

經過實驗後,TABATA訓練組的人同時在有氧及無氧的表現上都有增加,而Test1僅有在有氧上有所改善,這代表TABATA訓練可以透過有氧及無氧動作的交換,達成兩者一起進步的功效!

 

TABATA訓練:為四分鐘的時間,同時進行有氧無氧的間歇訓練。

基本觀念『一共八個循環。每個循環包含20秒的訓練時間和10秒的休息時間,休息可以是靜止或是低強度的訓練』

 

但是!但是!但是!

 

現在很多人的認為,與其單做一個小時的有氧,還不如做四分鐘的TABATA訓練?

恩~有它的道理在,但...

 

此種訓練方式因為做動作的時間多於休息時間,有比較高的受傷風險,因為也是以無氧能量系統為主,一般其實要注意的是,編排動作是否符合自己的能力,例如『Squat Jump』,就不是初學者所能做的動作,畢竟還是需要有一定的基礎再做會比較安全!不然受傷的風險會很高的。

 

再來就是很多人的疑問~這到底可不可以燃脂?答案是可以的!

 

體脂肪的燃燒其實很簡單,以能量系統來說,我們在運動時初期會先使用肝醣來提供運動能量,當肝醣消耗完之後,就會開始燃燒身體內的體脂肪囉!

 

每種運動強度對於能量,當你強度越高的運動,能量消耗的就越快!TABATA訓練就是如此,但當然這些訓練不單純只是為了減脂,是有特別用意在的,所以這樣的高強度運動,對於剛要開始減重的人,絕對不是首選。

 

TABATA是很好的訓練方式,但是這種高強的度的訓練,風險很高,對於初階者更是。

 

它很適合拿來當作是輔助型的訓練,但還是不建議取代正常的規律訓練唷!

 

我是Caspar,我熱於教學

 

歡迎大家有任何運動相關的問題都可以跟我討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適能運動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