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60    

常常聽到許多親友有許多身體疼痛的困擾,像是肩頸.下背.膝蓋等,但大多數都是因為長期姿勢不
標準導致身體的重心偏移造成的,舉例來說,人們對於”坐”和”放鬆”的錯誤概念有關。

當然,坐著可以讓腿部和臀部更輕鬆,但就你的軀幹/脊椎來講,維持坐姿和站姿一樣,是需要身體動態微調的。
對於“放鬆”的概念,人們也常常誤解。如果你的身體在一個平衡的姿勢,無論是坐姿或站姿,讓我們的骨骼支撐我們的體重,事實上你的身體可以放鬆,放鬆絕對不是鬆懈。是的,姿勢肌肉仍會運作,但是是以張力維持為主,而不是緊張。

當你的姿勢不正確或是平衡錯誤時,淺層與深層肌肉才會不得不收緊,想要去支撐身體,造成過度收縮和僵硬。所以,你以為你是放鬆地癱在沙發上,事實上你的身體和肌肉卻緊張到不行呢!

 


睡覺的姿勢其實也是影響到隔天身體狀況一個很重要的位置,想想看我們躺在床上時間大約6~8小時,如果身體一直處於側躺,骨盆前後傾的情況下,該部位承受不正常的壓力那麼長的時間,隔天當然會不舒服摟!要怎麼找到身體自然脊椎的位置呢?

 

下面的方法一起來試試看吧:
一.基本姿勢:
平躺,雙膝彎曲,雙腳平放在地板上。確認腳跟,腳趾,膝蓋,臀部保持一直線。讓你的手臂休息,在身體兩側。

 


二.放鬆
放鬆你的身體,包括你的肩膀,頸部,下頜和。讓你的背部放在地板上,毫不費力。您的肋骨完全釋放壓至在地板。

 


三.平衡骨盆

雙手手掌放在兩側髂前上棘,兩手中指放置馳骨,三個點連起來的面要與天花板平行,薦骨緊貼在地板上,保持骨盆正中

 


最後就是站姿了,在學習站姿之前,必須先了解到脊椎有四個弧形-頸椎 胸椎 腰椎 薦椎,身體呈現一個雙s曲線, 就像彈簧一樣有彈性及避震效果,而腰椎是四個部份體積最大的,在結構上他就是負責支撐站姿的壓力,當我們在站姿時應該把壓力平均落在腰椎而不是其他地方。當然,常常骨盆前傾(像是穿高跟鞋)的人腰椎的弧度會太大造成腰部的壓力太多;而常常骨盆後傾的人腰的弧度會拉平形成直背,如果不太熟習骨盆的前後傾位置,不仿躺下來從躺姿開始練習吧!

下載  
如果你躺姿,坐姿,站姿的位置都沒問題,恭喜你,就遠離身體酸痛有一大段距離摟!

 

我是雅蕾老師 , 關心您的生活與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適能運動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