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前

    運動前補充能量,就像汽車上路前必須加滿油才跑得動,能避免血糖過低,身體還會願意燃燒更多熱量。但若在運動前吃太多東西,身體無法兼顧運動與消化,因此也不能吃太多,只要保持非空腹狀態,運動過程中不至於一直感到饑餓,又不會因吃太多而消化不良。

    在運動前以攝取低升糖指數(GI)食物,且可補充鐵質、膳食纖維的食物為佳。低GI食物可幫助肌肉將脂肪酸轉化為能量,增加運動續航力,提升耐力與運動表現;鐵質為構成血紅素生成的重要成分,間接提高紅血球的攜氧能力,對耐力型運動及女性尤其重要;而膳食纖維則可增加飽足感。再添加充足水分,就是運動前相當完美的能量來源!

◎運動後

    跑步、騎單車、到健身房運動,蔚為風潮,但許多人運動後什麼都不敢吃,擔心發胖?有研究顯示,運動後立即進食組的體脂肪,比4小時後進食者低,肌肉量也有提升趨勢。所以建議:運動後聰明吃,可補充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除可維持肌肉組織,還可加速脂肪消耗。

    碳水化合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蔬菜、水果等,尤其是高纖蔬果,如:柳橙、蘋果、奇異果、蕃茄等,可打成果汁加速胃腸道吸收,不僅可補充運動後流失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也能降低運動後的饑餓感。

    蛋白質可選擇:豆漿、豆腐(成分較接近完全蛋白質的優質植物性蛋白質-大豆蛋白含有精氨酸,可幫助運動後的體能恢復。大豆異黃酮能幫助鈣質吸收,而鈣質能維持骨骼健康及調節細胞生理機能。)及魚肉類等,需避免吃蛋糕、餅乾等高熱量甜食。此外,還要適度補充水分,但避免喝咖啡、濃茶等利尿性飲料。

    可在運動後30分鐘~1小時內,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搭配蛋白質類食物。依據研究建議︰運動後熱量攝取約300大卡,例如︰喝1杯豆漿搭配1個地瓜,或是喝杯牛奶搭配1個水煮蛋,就能補充運動後所需營養。

※運動後的飲食原則:恢復精()力、耐力與肌肉。

1.運動後忌大吃大喝,但不能完全不吃。

2.運動後忌喝茶、咖啡等利尿飲品。

3.運動後補充豆漿、豆腐、蛋、魚肉類等蛋白質,能恢復因運動受到

破壞的肌肉組織,並能減少脂肪組織。若運動後沒有攝取任何食

物,則流失掉的除了脂肪組織之外,還有肌肉組織。

4.運動後30分鐘~1小時內,補充全穀根莖類、蔬果等碳水化合物,

以恢復維持體力的肝醣(儲存於肝臟中的碳水化合物)

 

資料來源:惠璿諮詢中心營養師  楊惠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輕適能運動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